English

兴化涌现五十个私企群体

2000-03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袁开建 陆晓鸣 我有话说

在发展经济过程中,江苏兴化市委、市政府根据各乡资源和产品结构状况,在全市公路沿线建起了50多个私营工业小区,实现水、电、通讯、道路“三通一平”后,吸引私企业主进区经营,进而形成50多个产业群体。

新春伊始,该市政府又作出一项决策:将蔬菜、药材、花卉等经济作物的面积,由去年的35万亩(次),调整到今年的50万亩(次)。市委书记陈骏骠认为,这是为了适应效益农业、加工农业、科技农业、外向农业的需要。

据介绍,全市现有个私工业企业5527家。去年农村个私工业实现销售41亿元,创利税2.4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70.2%和112.5%。如何改变部分地区私企“小而散”的状况,营造新的规模优势?该市按照“区域化布局、专业化生产、社会化服务”的思路,构建产供销“一条龙”的产业群体,以增强市场的竞争能力。

垛田乡王横村的私营工业园区内已有27家私企从事外贸脱水蔬菜生产,去年实现销售1.2亿元。仅脱水香葱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就占68%。有近20家企业成为韩国的定点企业,产品实现免检。

以“不锈钢之乡”著称全国的戴南镇,712家私企中,有670家从事不锈钢制品的生产,年总产量达到6.6万吨,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%以上。他们因势利导,按产品分类在全镇建起了5个私企工业园区,去年实现销售7.7亿元,其中,不锈钢产品占90%以上,并且形成了收购、生产、销售一条龙的供产销机制。农民翟根顺从俄罗斯购回185架报废的军用飞机,拆卸后作为不锈钢原料供应市场。

在促进多种经济成份发展过程中,全市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的服务网络,盘大“区域经济”,壮大产业群体。他们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,对有一定规模和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,在规费收取、信贷、用地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。对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私企发放了《收费登记卡》,杜绝“三乱”现象。市里开通了“个私经济110”热线电话,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。开通以来,已收到咨询投诉电话541个,办结率达97%。市里还专门成立了个私工业、企业贷款信用促进会和担保公司,累计向私企发放贷款4亿元,同比增加1亿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